English

美国:MBA不再吃香

2000-10-18 来源:生活时报 赵洪 我有话说

由于互联网业的迅速发展,美国大学生的心态逐渐变得急功近利,一向最吃香、被视为高薪厚职代号的工商管理硕士(MBA)课程,连著名学府去年也出现报名人数下跌的现象,部分学生甚至半途退学,提早投身互联网市场。

一些以MBA课程著名的美国大学,包括斯坦福、麻省理工以及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等,申请入读的人数均告下跌,跌幅最大达到11%。其他著名大学如卡内基-梅隆及西北大学等,去年报读MBA课程的人数都没有增加。连名校都如此,次一级大学的招生情况可想而知。

现在美国大学生对于MBA课程的态度有此转变,归根结底可说是由于美国经济持续强劲。不少原本有意修读MBA的大学生,觉得耗费两年时间去研究市场问题不值得,不如索性早一步投身人力市场或创业,趁经济好景时赚一笔钱,以免错失良机。何况商界本来就不像法律或医学界,毋须特定的学位才能就业。

不少观察家认为,这种“挣快钱”心态与互联网发展蓬勃有关。许多二三十岁的年轻人都在问自己:在象牙塔(大学)内能赶得上互联网世界一日千里的步伐吗?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院长戴利说:“互联网界转变得太快,你一定要身处其中才能真正认识它。”

愈来愈多的MBA学生读了一年之后,都宁愿放弃,中途退学。以宾夕法尼亚大学为例,今年700多名MBA学生中,就有25人退学,他们几乎全都投身互联网公司。至于专门为投考商学院而设的管理学研究院入学考试(GMAT),报考人数也创5年来新低,去年只有约9万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